课题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题研讨会

徐诺金、闫先东:《专题报告八:2049:中国农民工转型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1 18:29:18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于2015年5月17日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处长闫先东出席并演讲。报告主题为:《专题报告八:2049:中国农民工转型问题研究》。后该课题负责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巡视员徐诺金作补充发言。


闫先东表示,解决农民工问题,需要推动五大工程:


第一个就是要解决子女入学工程,让农民工随迁子女享受与城市同等教育资源,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问题。第二解决家庭夫妻团圆的问题。家庭团圆这一块政府不需要付出,只要农民工家庭成本。第三个解决住房保障工程,鼓励农民工定居,制定住房保障工程建设。第四个解决公共服务过程,也就是解决农民工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第五农民工就业创业工程,增强产业企业对农民工吸纳能力,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演讲实录如下:

闫先东:主要分成三个基本内容,研究方法首先是理论回顾,其次是数据分析和调查,在河南和广东开展了农民工现状的调查,第三是进行国际上的比较了解其他国家的经验,第四进行实证研究,测算政府在农村、城市、农民工投入和市民投入的差异,提出农民工转型的目标和预测框架。
   
我国农民工问题有赖职业和身份的不同,社会捆绑身份保障和公共服务,带来了问题,专业化分工阻碍社会的进步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同时带来了交通费用,就业成本一些巨额的社会成本的资源浪费。农民工制度也阻碍了劳动力市场统一升化,农民工权益也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同时,农民工制度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问题,农民工制度带来了社会阶层流动性的下降,导致了阶层的固化,加剧社会的两级分化。
   
根据我们调查,河南87%的农民工家庭存在留守儿童,41%的老人留守在农村,没有子女陪伴,在广东三个城市的调查显示,30%的已婚外来人口在城市,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农民工子女在就业地上学面临诸多困难,东莞外来子女33%,平均每人付出几万元的择校费和暂住费,农民工子女可以获得公办小学的入学资格,但是中考好高考上有一系列的障碍。特别是高考问题还是比较难解决的。
   
在交通方面,在就业方面,带来一系列的成本,比如说企业在招聘技术人员和职工工人上都付出了比较高昂的招聘费用,农民工个人在择业上带来了相关的费用也比较高昂,农民工制度使农民工不能进行有效的积累,因为流动性强,不愿意进行这方面的积累,也不愿意付出这样的成本,导致农民工很难向现代公民转型,由于企业出于流动性方面的考虑,不愿意进行这方面的人力资本投资,延缓了我们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农民工导致国内消费能力的不足。
   
我们国家城镇化处于比较低的水平,2013年实际城镇化率只有36%,以上超过了50%,跟我们收入相等国家相距甚远。从广东中山地区来看落户条件比较难的,比如广东2011年开始,三年内只受理9千户的落户,但是2013年流动人口相比是杯水车薪。我们调查显示东莞、佛山、中山三地的农民工有29.3%的父母辈也曾在外打工。农民工转型和目标,从产业上变成一种产业工人,这是职业上的转换,要把它变成现代的市民,享受和城市居民同样的公共服务,同时,要赋予他相应的政策福利,变成让农民工成为城市的主人。社会意义是公平正义,比如说我们现在宪法上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包括促进和谐社会都有重要的意义。农民工转型可以解决“两头占地”的问题,河南调查发现,17%的农民工家庭由于外出务工造成限制,农民工向更高劳动生产业转移,也会提高我们经济增长率。可以促进我们消费总量的扩大,我们测算提高了0.7个百分点。从转型数量来看,无论从工日折算法还是什么测算法,目前转移还是有限的。短期来看还是解决目前存量农民工的转型,中长期看劳动生产力提高,新增从农业领域释放出来的农民工。根据国家的新型城镇化的规划,我们到2020年,我们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建国100年的时候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80%。我们未来在2014年到2020年需要转移农民工总量2.54亿人,在2021年到2049年需要转移农民工2.77亿人我们通过对河南等三个主要城市的转型成本的测算,可以算农民工转型成本,在不同的工资增长的嘉定下,全国农民工市民化平均成本三个城市再5.7万,9.9万和15.9万之间这是人均成本。
   
如何解决农民工问题,需要推动五大工程,依靠四方的力量来解决,实现农民工的转型,优先的特点紧迫性的瓶颈问题,要优先解决存量,农民工转型主要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第一个功能就是要解决子女入学工程,让农民工随迁子女享受与城市同等教育资源,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在不同的角度下,我们子女入学公平进行了测算。第二解决家庭夫妻团圆的问题。家庭团圆这一块政府不需要付出,只要农民工家庭成本。第三个解决住房保障工程,鼓励农民工定居,制定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在保障性住房解决低收入农民工保障问题做了测算。第四个解决公共服务过程,也就是解决农民工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目前农民工参加的社会保障比例还是比较低的,要保障农民工享受与市民同等的城市公共服务,以及平等的参与城市管理和政治活动,要让农民工享受与城市同等的  公共服务需要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管理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付出努力,在课题里面在不同的情况下,有不同的测算。第五农民工就业创业工程,增强产业企业对农民工吸纳能力,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通过对上述五大工程政府成本测算,我们测算出农民工转型政府需要的总成本,在课题里面提出来通过释放合力解决农民工转型的问题,通过农民企业财政和市场渠道共同努力,解决我国长期持续的农民工问题。在改革方面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构建城乡公平的就业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构建城乡统一普惠基本服务制度。创新农民工转型体制机制。
   
以上是对课题简要报告。谢谢大家!

徐诺金:非常感谢2049战略把农民工的问题包括在内,到目前对农民工问题的认识总体上来说,经济和社会的问题的两大核心是,城市主要解决转型问题,农村主要解决公共产品提供服务的问题(比如说自来水问题,电力问题、信息技术普及问题等等),找到这两个核心问题,就找到了我们目前找不到的,投什么、谁来拉动消费的问题。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包括新闻界都来宣传推动农民工的转型,我们现在有必要有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总成本并不高,只要我们关心农民工,关心农民工的幸福,就其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实现这代父母当农民工但下一代儿子子女不是农民工的要求。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