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题研讨会

盛磊:《专题报告十一:中国交通发展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及中长期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1 18:40:22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于2015年5月17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科研管理处处长、学术办主任盛磊出席并演讲。报告主题:《专题报告十一:中国交通发展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及中长期战略研究》。

演讲实录如下:

盛磊:谢谢大家!非常高兴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和我的团队对交通现代化课题的研究主线。
   
从整个历史和空间的维度来看,其实从唐代以来,我国的交通的大体格局已经开始形成,从唐到清我们交通逐渐形成了由东部人口密度、经济密度、自然资源密度支撑的比较密集的交通发展布局,以及西北部通向各个边疆主要干线格局,在西北通向边疆道路,中央政府来资助和维护,主要彰显帝国统治的决心和辽阔边疆的轮廓。包括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这种格局,从古代的形成来看,也是边疆干线延伸以及帝国实力和意图的体现。
   
随着交通现代化的进程,交通工具的不断发展,从水路交通为主,到道路交通为主的过程,今天我国的交通格局,进一步体现了我们交通格局东西两部分的差异化的格局,这是“十二五”期末形成“五横五纵”的综合交通体系。从总量上和结构上,综合交通上我们国家交通有长足发展,尤其高铁“四横四纵”的发展格局,以及快速发展交通路网以及客运量上大幅攀升的民航发展。基于胡焕庸线两侧来看,中国人口密度,开发强度,地区经济密度都有强烈的体现,呼唤着差异化的政策,使我们有更强的经济针对性。我们针对数据的可得性,把新疆、青海、西藏、甘肃、内蒙古,宁夏等六省份划入胡焕庸线以西地区。对胡焕庸线两层从时间空间纵向横向两个角度对里程数、路网密度、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进行测算,东南地和西北地交通的总量和密度差距有所减少,但是仍然是非常的明显。如果从这个角度再来对比我们过去把中国的交通跟世界各国的交通来对比,从中国总量的对比跟分为胡焕庸线两侧对比来看,具有很大的差异性。
   
具体来看,由于人口密度、经济密度、交通入网密度有非常高的相关性,如果把全国分为东南壁和西北壁来看,东南壁人口数量上比较接近日本、德国和英国,西北壁人口数量,大概介于美国和俄罗斯人口密度之间,按照过去的人口比例发展是很难看到对标体系的。
   
铁路网密度上来看,印度1.95,日本5.30,德国9.4,英国12.9,比如从中国交通方式客运量结构分析来看,87%的客运量由公路承担,日本98%由铁路和轨道交通承担的,日本入网密度远远高于我们国家,他们铁路对整个客运和客运周转量承载量非常强的。公路网密度,东南壁和西北壁的情况,日本319.63奇高,对统计口径不同,东南壁落后幅度较大,但是落后幅度相对铁路来说小很多。同时我们看到我们的路网密度跟城市化率跟人均GDP是正相关的。同时我们对标的德、英、日这几个国家30几年来,铁路营业里程和公路营业里程比较小,有淘汰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展望将来2050年的时候,随着我们国家综合交通体系发展,可以达到目前对标国家的水平。
   
综合来看,我们提出新供给的交通发展思路,因为交通也是一种重要的公共服务,我们一方面从目前交通部门提出的四个交通的角度,另外一方面从我们国家的城镇化,主体功能以及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综合提出一个有利于经济体制增效环境因素和改善民生这样的综合交通体系,制定差异化交通政策,主要在我们东南部实现建设高密度的综合交通网络,尤其发展一个快速的连接轨道交通,在西北部我们着重发展我们的大的交通干线,在交通干线节点城市上提高国际化水平,在国际上我们打开整个交通的格局,从一带一路和国际区域的绿色通道建设来展开。东南壁西北壁具体的建设思路在这里不再展开。
   
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和2050年两个低情景和高情景测算,低情景测算比较保守的估计,按照交通发展过程,可以赶上对标国家的水平,高情景基于互联网技术,高科技的技术,我们可能会在今后的交通设施装备服务管理方面,可能会涌现出非常多的新鲜的形态,这是今天可能不能完全展望到的。
   
基于我们对整个对标国家的国别分析,以及目前整个交通网络沿线经济体量相应经济联系度、产业化发展的分析,提出8个规划重点,包括综合交通体系、城市群交通体系、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发展、绿色交通、综合交通的发展等等。最后对政策方面的保障,以六个方面的份报告作为支持。我们要建设规模弘大的交通体系,应该来自于大家着力推动的我们国家的形成的大开大合的大唐气象在今天的展现,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