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理论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础理论研究

贾康:未来财政金融政策会更积极扩大内需
发布时间:2020-02-10 09:35:27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对于当前和未来的经济走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虽然当下我们面对有种种不确定性,但2020年经济“前低后高”的走势是肯定的,处理得当的话,全年增速达到6%左右或接近6%还是有希望的。他预计,未来的财政金融政策会更为积极支持扩大内需,企业家应该未雨绸缪,早作打算。

“前低后高”是肯定的

 

贾康认为,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确实是明显的。很多企业现在非常难熬,首先是服务业受到冲击明显,大量小微企业日子很难过,关系到很多人的生计。尤其是重点疫区,受到冲击更严重。“总体来说,受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无可讳言的,但毕竟是阶段性的。”

他表示,疫情结束后,情况会很快改观。“只要疫情高峰期扛过去,社会心态会收敛下来,预期將转为向好,经济运行态势将应该很快出现反弹。

 

贾康分析,比照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验看,要承认那时整个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力比现在更明显,虽然当时是粗放式发展,但发展势头是更足的,在下半年把上半年的损失全部找了回来,还带出了其后几年的高速发展局面。“2003年是五六月局面安定下来,然后下半年整个经济回升速度是使全年实现两数增长。2020年不能和那时候简单相提并论,但前低后高是肯定的。”

“前低,低到多少还得观察,一季度我觉得很大概率是要破6,二季度怎么样要看疫情发展。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下半年反弹,也是现在就可以确定的。”他说,“现在的关键就是怎么样扛过最困难的这段时间。”

 

他认为,如果处理的好,全年增速6%左右或接近6%还是有希望的,不至于有很大的下滑。“我觉得,从全局看,只要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人心定下来之后,一些向好的迹象会出来。一旦像非典疫情结束那样,最后宣布没有新的病例出现,整个的高涨期就会来。虽然不一定有当年那么大的反弹势头,但反弹是确定的。”

未来财政金融政策会更积极扩大内需

 

贾康认为,金融方面,现在已经看得很清楚,银根在进一步放松。“这是有必要的,同时财政政策要更积极”。

他表示,整个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原来方向是一致的,只不过是力度已加了些码。“就是原来讲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个原则没有变,重点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扩大内需中追求高质量发展,疫情来了以后需要做得更积极一些,力度更大一些,这合乎逻辑。阶段性有必要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

 

“税收方面,税务部门已经表态,比如汇算清缴推迟,这也是有必要的”,“要沉住气,大家心定了以后,再处理完税的问题。”

房地产未来有繁荣因素支持

 

贾康认为,这次疫情对于房地产冲击不是特别大。虽然有些酒店生意受影响,但“银根松动一点后,一旦疫情控制住,有些人就会开始考虑,我还活着,我还要享受生活,我可以出去旅游了,并琢磨一下在哪里出手买房子,这种心理还是会有的”。

他表示,从不同领域比较来看,房地产是相对确定性比较明显的。“一旦经济回升,货币相对宽松,老百姓总结生活经验后对生活质量的看重,都对它是支持性的繁荣因素。”


企业家可以未雨绸缪

贾康还对企业家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企业家对风险的感受是比较现实和直接的。现在有眼光的企业家,除了部署怎么扛过最困难的时期之外,还要准备一旦有机会的时候捷足先登拓展自己的业务,这方面可以做一些统筹安排,做好预案。“一旦市场有机会了,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只要现在还有余力,还没有焦头烂额不可收拾,就应该安排精力做做预案。”

 

“疫情一定会过去,这是确定的。战役打赢的拐点出来后,大家一起来追“后高”的浪头时,你能不能表现更好,这是企业家发挥才智的时候,”他说。

贾康还建议,国家储备物资制度的相关经验总结之后,可以做得更扎实、合理一些,在应急方面,还值得进一步总结提高,“我建议,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疫情结束后不要完全废弃,可以花一些维持成本,也可以考虑兼做别的用途,但至少不要像北京小汤山那样基本荒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