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题研讨会

周昆平:《专题报告十三:中国现代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5-12-01 18:46:06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于2015年5月17日在上海召开。交通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周昆平出席并演讲。报告主题为:《专题报告十三:中国现代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五”发展规划》。


周昆平表示,谈及十三五期间制造业目标,首先总体目标是我们制造业的贡献率是估计在25%左右;第二个目标是制造业对研发贡献率达到65%,制造业研发占整个非政府研发当中65%,要提高原始创新,降低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第三个兼有服务和制造业的业务企业,占比提升18%左右。


演讲实录如下:

周昆平: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我们这个课题以“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到的,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占领型新兴产业内容为基本出发点,来总结和分析我们现在的得失,探索未来我国现代制造业和新兴战略型产业的模式,我们这个里面大概分三个部分,第一个就是现代制造业,第二个战略型新兴产业,第三个是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保障政策。
   
首先我们介绍第一部分,现代制造业发展战略,我们是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首先背景我想我不详细讲了,这主要是十八世纪中叶以来,人类的文明建立以来,制造业已经成为创造物质财富的主要渠道,是现代国家经济技术持续发展的一个稳定的基石,纵观近期现代历史来看,大国的崛起,均始于制造业,当今世界强国都是制造业强国,现在提出中国制造2025详细的我不讲了,第二个当前制造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高投入、高能源消耗,以及环境污染制约制造业的发展,还有体制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这里面三大方面问题。
   
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现代制造业的发展的目标,首先总体目标就是我们制造业的贡献率是估计在25%左右,这个是比现代要低了,但是我们这边有一个经济效应,降低制造业绝对量,提高制造业附加值,第二个目标制造业对研发贡献率达到65%,这里面是讲制造业的研发占整个非政府研发当中65%,这里面主要是提高原始创新,降低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第三个兼有服务和制造业的业务企业,占比提升18%左右,经济效益方面主要优化产业结构。
   
我们有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现代制造业发展的策略,我们提了七个方面,首先刺激内需,逐步扭转制造业过分依赖出口的局面,提升制造业劳动力总体素质,稳定提升制造业产业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在区域间加快转移,加强企业技术革新,扩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发展地低碳能源,在现有资源环境约束下达到一定规模。总体战略是这样,我国中长期现代制造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将中国制造业发展成为对经济总量贡献高,技术含量高,就业拉动大,绿色环保的支助产业,处理好中长期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关系,十三五规划当中皆有两个百年目标统领,中长期战略关乎未来35年的发展方向,应与十三五规划保持一致,第三个中长期战略本身应当具有动态调整的余地,以体现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态势。这是对现代制造业。
   
新兴战略产业包括七方面,刚才大家已经提到了,一个节能环保,信息、生物、高端制造业、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方面。我们对全球做了一些分析,目前全球新兴产业正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体现出要素资源全球配置,应用范围多元扩张,技术演进加快升级,制造工艺智能绿色的特征。

在这里面七方面:节能环保产业里,发达国家龙头地位稳固,发展中国家加快崛起,新一代技术产业,新经济助推器,生物产业与民生密切关联,持续高速增长,高端设备制造业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为引领,新能源产业风光核电领先发展。新材料是区域发展不均衡,跨国集团优势突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对汽车能源与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

对我们国家的这几个方面做一下分析,主要讲优势。十三五规划提出七大新兴产业的规划,节能环保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新一代技术产业任重道远,重点领域有待突破,生物产业,医药创新能力有待加强,高端装备制造业迈入增长新阶段,新能源产业进一步提高占领,新材料产业,核心技术仍要突破,新能源汽车政策力挺,促进行业提速发展。
   
对中长期发展,我国要成为在环保行业的全球市场中坚力量,新一代技术产业要托起强国之梦,生物产业要逐渐进入成熟阶段,高端设备制造业靠政策驱动为行业打开成长新空间。新能源逐步成为主流的能源,新材料产业是低碳、低成本、智能化、绿色化,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最后是新能源汽车,营造绿色智能交通产业。
   
最后一部分是保障措施,第一是现代制造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的保障政策,推进体制改革和规划工作,做好基础保障。第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促进重点产业的健康发展。第三是强化人力资源,加快人才保障。第四是实施产权战略加快专利保护。第五是优化金融服务,增强金融保障功能。第六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经营活力。第七是加强中小企业技术支持,激发资助创新活力。第八是完善财税政策加大金融制度。第九个加强国际化,提高国际化发展水平。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