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题研讨会

金海年:《专题报告十二:中国现代农业“三五”发展规划及长期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1 18:43:25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于2015年5月17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出席并演讲。报告主题:《专题报告十二:中国现代农业“三五”发展规划及长期战略研究》。


金海年表示,中国会变成第一大世界经济体,经济结构也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中国农业部门和现代部门的产生二元结构问题,也会在这30多年的时间会得到解决,另外又是农业科技的重要转折点,同时也是农业市场模式的转折点,怎么样跟互联网技术,跟未来30多年科技的发展能够结合在一起,同时我们还认为是一个全球化的转折点。


金海年在报告中提出五个变化或者挑战:


第一,全球人口变化,全球科技变化,全球农业发展模式也会发生变化。同时我们针对中国农业现代化面临的挑战,一个人口总量的变化,即使人口总量减少,但是我们仍然存在土地水资源带来的资源瓶颈。


第二。资源效率和生产率不高,也造成现在农业收入比较低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现在仍然存在着农民和其他二三产业收入,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第三,就是农业的生态问题,由于化肥、农药使用的不当,造成了污染问题,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


第四,挑战农业本身特点,养殖周期比较长难以反映价格市场机制供求调节带来的情况。


第五个方面挑战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危机,我们粮价,农产品价格存在这些方面挑战。


金海年在报告中预测,2021年到2030年,中国达到人口拐点,经济结构拐点,经济结构突破点方面,如何解决二元结构问题,从国内需求转向国际需求,在2030年到2049年,中国老龄化后期,全球格局多元化,中国逐渐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应对国际的农业需求危机,应对中国人口下降带来的超涨化危机,同时又有好的一方面,由于生物技术的革命,会引起农业后现代化的革命,人类的活动半径已经跨越出地球。

演讲实录如下:

金海年:非常荣幸参与《中国2049战略》的课题,也感受到了,梦想、激情、责任的三个方面,整个课题组既包括了农业方面专家,也包括了国家宏观经济方面的规划部门的专家,以及一些产业方面专家,代表课题组进行汇报。

研究课题跟徐司长和冯教授说的,我们研究了三农问题,既研究农民工问题,研究城乡一体化问题,研究农业本身的问题,中国是几千年农业历史的大国,但是我们处在工业化、信息化、物联网化非常重要的历史变革阶段,我们展望未来的30多年,会经历几个转折点,一个中国人口的转折点,大家已经做了描述,我们大概在2020年到2030年左右,会达到人口高峰,人口总量会开始减少,另外一个中国经济的转折点,刚才也提到了,中国会变成第一大世界经济体,但是我们的经济结构也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同时刚才也提到了,中国农业部门和现代部门的产生二元结构问题,也会在这30多年的时间会得到解决,另外又是农业科技的重要转折点,同时也是农业市场模式的转折点,怎么样跟互联网技术,跟未来30多年科技的发展能够结合在一起,同时我们还认为是一个全球化的转折点。

在研究当中发现,第一,全球人口变化,全球科技变化,全球农业发展模式也会发生变化。同时我们针对中国农业现代化面临的挑战,一个人口总量的变化,即使人口总量减少,但是我们仍然存在土地水资源带来的资源瓶颈。第二个方面资源效率和生产率不高,也造成现在农业收入比较低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现在仍然存在着农民和其他二三产业收入,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第三个方面就是农业的生态问题,由于化肥、农药使用的不当,造成了污染问题,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第四个挑战农业本身特点,养殖周期比较长难以反映价格市场机制供求调节带来的情况。第五个方面挑战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危机,我们粮价,农产品价格存在这些方面挑战。
   
站在整个全局看待农业地站在长期历史跨度下,全球视野看待农业,站在供给不同侧面了解农业的问题。农业产品是整个农业的基础,农业进步是整个人类社会进步的基本性标志。农业生产伴随着人类空间的扩展,比如农业的全球化,或者人类活动空间在地球之外,必须依赖于拓展的基础,农业现代化是工业文明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农业改革是改革开放的起点。从植物和动物方面,最后有三个方面产出,一个是食品,一个是工业类的应用(包括工业原材料、工艺能源应用和一些间接的产品)以及动物性饲料和肥料的产出。在历史和跨度下看农业我们会从农业的起源,初期受到自然条件的约束,但是现在慢慢随着人类科技进步,农业现代化,已经从原来的自然约束转向人类自己的科技技术的进步来进行推动。

同时,我们对现代农业做了定义,刚才也说到,农业是特殊的生产方式产品,也是跟其他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不同的,我们的定义是如果一个农业作为现代农业的话是相对概念,首先生产力水平要达到一定的程度,尤其人均的生产力水平,此外还包括质量和资源节约以及环境友好等共四个方面。

我们从全球角度研究需求和供给,未来世界人口会发生重大变化,全球人口会不断增加,中国人口会逐渐减少,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虽然中国的农业未来不会有危机,但是全球农业还会产生危机,中国的农业会逐渐向内,将来会面向全球的视野,站在全球角度有八类农业资源产出布局,中国主要还是占其中四类,应该说中国在资源方面存在一种挑战的,我们会看美国的情况,美国规模化,机械化和组织化的情况,和专业化的情况,我们也会看日本方面,日本跟我们更近,人口密度更大,土地资源碎片化更加严重,那么他们是如何来进行的?
   
总量需求会降低,但是结构需求会发生重大改变,基本的粮食的需求人均也会下降,总量也会下降,对于蛋白质产品,尤其肉类和水果类会逐渐增加,但是我们会看到,美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化,和人均收入的水平,日本、韩国,最后会维持到一定的水平上,因为农业的需求是一刚性的需求,不会永远增长的。
   
因此,我们认为新供给经济学认为,供给方面是应对挑战的一个着力点,需求是一个外部的条件,所有我们所有行动主动性来自于供给方面,在土地方面,一个如何推动规模化,建立一个土地的休耕制度,维持土地的肥沃度。在资本方面除了农业金融以外,如何帮助农民应对价格风险的对冲,就是刚才说到的农业生产周期过长,无法快速反映应对价格变化,同时劳动力的变化农民工的问题,也是一个侧面。
   
30多年历史跨度下,科技层面和制度层面提供发展的环境,科技成本一个从生产环节和一个流通环节是流通的关键。因此提出五方面的发展目标,一个农民收入的现代化,然后农业科技的现代化,制度供给的现代化,农业生态的一体化,农业布局的一体化,十三五期间土地制度,农民供给制度,商业创新,全球化来保障,在2021年到2030年,中国达到人口拐点,经济结构拐点,经济结构突破点方面,如何解决二元结构问题,从国内需求转向国际需求,在2030年到2049年,中国老龄化后期,全球格局多元化,中国逐渐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应对国际的农业需求危机,应对中国人口下降带来的超涨化危机,同时又有好的一方面,由于生物技术的革命,会引起农业后现代化的革命,人类的活动半径已经跨越出地球,基本上是这样一个大的情况。
   
整个我们会分成总论和后面四个分项报告,详细的以后有机会再交流。
   
谢谢大家!

分享到:0